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員林長清冠後遺癥-疲勞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社頭新冠後遺癥焦慮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芬園長清冠後遺癥-性功能障礙中醫治療。

芬園新冠肺炎後遺癥睡眠障礙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大村新冠後遺癥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周末俏皮文案 1、一句“拿著”勝過兩句“我會給你的”。 2、幽默就是一個人想哭的時候還有講笑話的興致。 3、有個靦腆的男孩終于鼓足勇氣問心愛的女孩:你喜歡什么樣的男孩子?女孩說: 投緣的。男孩再問還是一樣,他只好傷心地說:頭扁一點的不行嗎? 4、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沒人幫你是命運的公正。沒人該為你做什么,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對自己負責。 5、有些失望是不可避免的,但大部分的失望,都是因為你高估了你自己。 6、有些事,明知是錯的也要去堅持,因為不甘心;有些人,明知是愛的也要去放棄,因為沒結局;有時候,明知路沒了卻還在前行,因為習慣了。 7、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是自己的修養不夠。 8、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9、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10、自從兩個妓女自稱是某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后,我現在一般都自稱文盲。 11、自己豐富才能感知世界的豐富;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自己坦蕩才能逍遙于天地之間。 12、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正是別人對你感覺最不好的時候。 13、最好的滿足就是給別人滿足。 14、一個人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一個健康的心理,不是因為他擁有了快樂,而是因為他釋懷了快樂。 15、一個徹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16、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17、學習要加,驕傲要減,機會要乘,懶惰要除。 18、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19、學佛第一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20、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21、幸福并不依賴你是誰,你有什么,他只依賴你怎么想。 22、信任就像一枚嬌嫩的雪花,千萬不要用手去玩弄它。 23、小姑娘們夢中都想找一匹白馬,睜開眼發現滿世界都是灰不溜秋的驢,悲痛欲絕后,只能從驢群中挑個身強力壯的,這樣的驢就被命名為:經濟適用男。 24、現實的社會,毀了我一個做好人的機會! 25、西游記告訴我們:凡是有后臺的妖怪都被接走了,凡是沒后臺的都被一棒子打死了。 26、無須偉大才能開始,必須開始才能偉大。 27、無論什么事情,習慣了就好,就連傷痛也一樣。 28、無理取鬧,必有所圖! 29、我詛咒你一輩子買方便面沒有調料包。 30、我知道我的努力有一大半是沒有用的,但是我卻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半。 周末幽默祝福文案 1、朋友你在我心里,你是我生活的圓舞曲;朋友你是我知己,我會珍惜你的真情意;朋友是我的左膀右臂,我的一生會和你同舟共濟;祝你周末一切的疲勞離你而去,我會與你不離不棄,幸福快樂永存心底! 2、花滿枝頭春意鬧,周末放松不可少。郊游踏春心情好,呼朋喚友情誼牢。早起鍛煉精神好,飲食合理健康到。天天開心生活妙,健康幸福活到老! 3、清風,讓快樂綻放;米陽光,讓溫暖籠罩;藍天,讓好運嬉鬧;碧海,讓悠閑擁抱;清泉,洗去疲勞;祝福,讓幸福圍繞。周末了,該歇就歇,該笑就笑。送你問候讓煩惱迎風倒,送你關懷讓疲憊眨眼消,送你快樂讓幸福來閃耀。周末逍遙! 4、周末的陽光格外燦爛,心中的喜悅難以言講;周末的呼喚來自遠方,多日不見歡聚一堂;周末的時光實在短暫,莫要辜負大好時光;周末的情誼永遠不斷,祝福問候身邊依傍。周末到了,別顧著高興,快快行動,讓快樂飛揚! 5、清茶也有苦澀時,細品曉得暗香至,烏云也伴狂風來,吹散煩惱清涼施,小溪憤怒也管涌,翻江倒海傾泥石,凡是不必求全十,車到山前曲道直,大難臨頭自救遲,必有親朋寄懷詞,一周勞苦有我知,周末祝福最逢適! 6、時間因祝福而流光溢彩,空氣因祝福而芬芳襲人,心情因祝福而花開燦爛,當你打開信息時,愿祝福讓你輕松此時此刻。周末愉快! 7、周末的問候我送來,悠悠的心房快打開,快樂的節奏最搖擺,想樂就樂最自在。拂去心靈的塵埃,壓力憂愁都卸下來;踏著生活的節拍,愿幸福的花兒為你開。 8、摯愛無法忘掉,朋友常在心頭纏繞;相識本就奇妙,生活添彩幸福美好;工作十分重要,也別過分疲憊操勞;心情經常調教,快樂永久把你環抱!祝周日歡笑! 9、春風喚起萬物醒,神州萬里化凝冰,有恃無恐顯才能,心有余悸暗自驚,雪雨腥風待彩虹,天涯四處芳草紅,寂寞無聊尋友朋,萬事亨通不倒翁,春風化雨草木萌,同舟共濟踏路程,忙碌一周不歇停,開心快樂花弄影! 10、周末不上班,心中真喜歡,煩惱消如煙,快樂似神仙,忙碌丟一邊,自在多悠閑,瀟灑走四方,精彩人世間。周末又思念,祝福送上前,愿你福連綿! 11、你就是一壺老陳酒,醇香縈繞在心頭;你就是一杯清心茶,滋潤著我的歌喉;你就是一首老情歌,唱得我愛意悠悠;你就是一生的朋友,經常陪伴我的左右;你就是一把花折傘,支撐著我的天長地久;我就是你一周的開心果,周末總都能收到我的問候! 12、沒必要躲避,沒必要逃跑,祝福來了收下就好!繁忙也好,清閑也好,問候來了享受就好!有錢也好,沒錢也好,有人牽掛比啥都重要!工作也好,休息也好,松弛有道日子才好!我在也好,我走也好,我心里有你明白就好!周末愿你好上加好! 13、住進心靈的驛站,留下陽光的燦爛,把煩惱清算,與快樂相伴,跟悠閑會面,和好運相戀。暖暖周末,濃濃思念,讓輕松逍遙陪在身邊,歡喜無限!周末快樂! 14、盼周末,到周末,愿你心快活;逢周末,過周末,愿你更灑脫;享周末,品周末,愿你悠閑多;說周末,道周末,愿你逍遙自在度周末! 15、蕩起歡樂雙槳,升起逍遙風帆,開動輕松小舟,奔向自在彼岸,沐浴清新空氣,接受快樂洗禮,沉浸美妙時光,樂享愜意周末。朋友,祝你周末開心,愜意逍遙! 16、周末黃歷溫馨提示:宜賴床,不宜早起;宜吃喝玩樂,不宜加班瞎忙;宜聚會約會、參加宴會,不宜大會小會、到處開會。周末到,切記:宜快樂,不宜煩惱! 17、人生是平淡的,別爭;幸福是有限的,別貪;責任是相伴的,別躲;欲望是無窮的,別過;身體是自己的,別糟;工作是大家的,別搶;困難是客觀的,別怕;鈔票是消費的,別攢;生活是豐富的,別煩;感情是純潔的,別淡;假期是休閑的,別忙;朋友,周末快樂,開心逍遙。 18、周氏大家族里,最招人疼招人愛的就屬周末了,能給人快樂,送人好運,陪人逍遙,令人幸福。如果你也喜歡,就讓周末天天跟你在一起吧!周末快樂! 19、到了周末要快活,煩惱不往心上擱;踩著陽光四處跑,無憂無慮無煩惱;呼朋喚友聚人緣,喝酒玩耍多悠閑;忙碌疲倦都靠邊,愿你開心展笑顏! 20、用微笑撐起你小小的口袋,把春天的溫暖裝進你的美麗心田,讓春雨澆灌你幸福的種子,讓春風裁剪你健康的森林,讓祝福叮叮敲醒你沉睡了一冬的疲憊,讓心暖暖你忙碌了一周的思維,朋友,一年之計在于春,周末愿你盡情享受春的奏鳴曲! 21、周末來臨,北斗系統鎖定了你。幸福雷達正在追尋你的蹤跡,失意攔截系統規律運轉,無人機對你的煩惱給予堅決打擊,好運火箭一舉中的,你的“周末號”航母,正在快樂的大海自由游弋,從此天下無敵! 22、祝福是一艘遠行的船,它能快速到達你的身邊;關懷是陰雨路上的傘,陪伴你走過人生的陰雨天。周末,愿你的煩惱都化作云煙! 23、周末到了,快樂上揚了,輕松蕩漾了;身心愜意了,笑容燦爛了;生活美哉了,日子樂哉了;朋友問候了,情誼濃厚了:朋友,周末愉快哦! 24、五天工作人繁忙,起早摸晚睡眠少。吃飯約會更困難,時間倉促匆忙間。今天就是星期五,明天就是周末來。心中欣喜實難耐,喜笑顏開言語間。電話信息不間斷,朋友約會在明天。開開心心工作完,只等周末笑開顏! 25、一不小心,壓力把放松弄丟了,一不謹慎,煩惱把快樂弄丟了,一不關注,熬夜把美夢弄丟了,一不在意,忙碌把問候弄丟了,周末到了,記得把它們找回來! 26、不談是非,不計有無,不論對錯,不比貧富,不理進退,不露悲喜,不管閑忙,不戀名利,周末到,快樂不分你我,悠閑不避陰晴,愿你自在任逍遙! 27、周末到了就是好,早上可以睡懶覺;逛街購物玩通宵,快快樂樂心情好;我的祝福已送到,愿你事業步步高,周一繼續賺鈔票。 28、日月輪回在穿梭,風起云涌磨難多,滄海桑田潮起落,世事變遷別困惑,云山霧罩人難測,都是良心惹的禍,處事何必太繁瑣,心直口快也沒錯,朋友周五坐一坐,天南海北扯一扯,家長里短少寂寞,周末無憂更快樂! 29、你對工作一絲不茍,瘋狂起來從不馬虎,家里家外疲憊無助,受苦挨累也不說苦,很多委屈難咽下肚,操心勞神心里泛堵,你的辛勞我能解讀,希望你能心安寬舒,一周難熬就盼周五,快樂周末開心幸福! 30、陰雨天氣風寒涼,有你相隨心安康,你的工作最辛苦,天冷記得添衣裳,想你心花常怒放,抵御陰霾盼朝陽,雖然我也有點忙,總能把你記心上,摯愛好友勿相忘,常來常往情徜徉,值此周五的時光,發條信息送吉祥! 周末愉快祝福文案 1、松弛的神經,傻樂的表情,發直的眼睛,凌亂的衣衫,反穿著的拖鞋,桌上的剩菜殘羹,這才是周末一個亂室佳人的優秀表現。好好放松自己,祝你周末開心! 2、山中的夜晚,清風明月,我在石桌上擺兩杯濃酒,一杯給你,一杯給我,思緒伴著酒香,對月遙祝,友情常在。祝你周末愉快! 3、生活是幸福的,別惱!身體是自己的,別懶!錢財是流通的,別存!周末是輕松的,別忙!朋友是永遠的,別忘!祝福是送你的,別謝! 4、枝頭花兒俏,林間鳥兒鬧;手頭工作漸少,心中壓力漸消;日歷赫然提醒,周末已然來到;先睡美容覺,再讓美食飽,此時我的祝福到:愿你輕松愉悅來圍繞! 5、生活由三部分組成:過去、現在和未來。過去是夢,不要沉迷在夢中,難以舍棄;未來是希望,把握好現在繼續努力才能讓希望早日實現。愿你珍惜當下! 6、讓心情放個假,帶上行囊,去感受大自然清新的氣息,去探聽花開花落的消息,祝愿你的周末時光,美妙異常,輕松愉快。 7、如果累了,歇一歇,讓周末來陪你;如果煩了,聊一聊,讓朋友來陪你;如果樂了,笑一笑,讓開心來陪你;如果幸福了,說一聲,我愿意分享你的這份愜意。 8、如果生活是一條河流,愿你是一葉執著向前的小舟;如果生活是一只小舟,愿你是風雨無阻的水手。幸福生活,把握在自己手中!小小鼓勵,愿你周末愉快! 9、生活無需太累,吃吃喝喝睡睡;看看世間美景,享受心情陶醉;煩惱憂傷忘掉,盡享快樂滋味。周末來到,祝你與幸福約會,與開心快樂結隊! 10、周末耍耍寶,心情保持好。拋開工作表,睡個大懶覺。溫度有些高,心靜別浮躁。防暑降點溫,防曬加個罩。穿著要清涼,沒事別亂跑。祝周末滋潤逍遙! 11、人生當如此:生活諸事順其自然,遇事記得處之坦然,得意之時保持淡然,若是失意莫忘泰然,歷經滄桑終會悟然,努力過后成功必然。愿你人生樂陶然! 12、人生如夢一場,世事總歸難料;失落人之常情,不要彷徨無助;孤獨常有之事,不要憂傷難過,朋友在你身旁,關心時刻不忘,注意多加休息,享受周末時光。 13、人一忙,就容易生錯,頭腦就不再清醒;人一忙,就容易煩躁,心情就不再平和;人一忙,就不冷靜,感情就容易沖動。朋友,周末別再忙了,停下休息吧! 14、時間流逝帶走的只是歲月,友誼卻永遠留在心中;歲月變遷沖淡的只是憂傷,思念之心卻越來越濃;在這悠閑的周末發一條短信,只想祝你生活愉快! 15、生活是平淡的,猶如藍天下碧藍的湖水。生活也可以是詩,在一路的奔騰中高歌。只要用心對待,每一個日子都是幸福。周末愉快! 16、周末了,放松放松,將壓力全部掏空;輕松輕松,讓煩惱無影無蹤;走動走動,任自然蕩漾心胸;娛樂娛樂,為歡樂付諸行動;聯系聯系,和朋友多多溝通! 17、一天之計在于晨,一周之計在周末。快樂為王,周末你最大,當時間的主人,做自己的老板,快樂升級為幸福,煩惱貶為庶民,再把快樂心情順延一周吧! 18、日子忙忙碌碌,生活緊張異常,朋友時常牽掛,祝福每周不忘,祝愿心情愉快,祝愿身體健康,祝愿幸福綿長,祝你周末快樂! 19、周末悄然來到,閑暇樂得逍遙。被窩只進不出,睡得靈魂出竅。二郎腿兒翹翹,喝茶賞景看報。吃喝玩樂隨心,快樂不打句號。周末自己做主,放松身心就好。 20、周末到了,將憂煩打包,送回老家;將惆悵冰封,沉入大海;將快樂釋放,愉悅心田;將輕松彌漫,舒爽你心;將情誼濃縮,發送問候:周末愉快! 21、若忙碌是一個借口,那么請不要開口,若壓力是一個借口,那么也請不要開口,若周末可以是一個十字路口,那么別猶豫讓快樂出口。 22、如果詩歌會笑,周末的一定最美麗,如果旋律會笑,周末的一定動聽,如果天氣會笑,周末的一定最舒適,如果快樂會笑,周末的一定最幸福,周末快樂。 23、你的周末余額已不足,請及時撥打快樂熱線,向好運中心申請,預約成功,連線健康,呼叫平安,用幸福充值。祝君周末隨心所欲,逍遙自在! 24、用遍地紅葉鋪成床,把碧空藍天當做房,聆聽著小鳥的歌唱,讓煩惱似云煙飄蕩,枕著天邊的云霞,香香甜甜入夢鄉。周末了,好好休息,祝幸福似秋水綿長! 25、周一就一個字:算。周二就一個字:干。周三就一個字:慢。周四就一個字:盼。周五就一個字:歡。周末就一個字:耶!愿你周末快樂,逍遙自在。 26、若生活是一條河流,愿你是一葉執著向前的小舟;若生活是一只小舟,愿你是風雨無阻的水手。幸福生活,握在自己手中!周末愉快! 27、上班按部就位,累得身心殘廢;指針分秒在催,神經快要崩潰;周末款款而來,心兒樂得要飛;陽光曬去疲憊,新鮮空氣洗肺。 28、周末送禮愁斷腸,一面岳母一面娘。禮輕害怕遭人怨,禮重又怕要斷糧!萬般無奈想起你,準備拿你去孝敬,你一身肥肉誰先嘗?開個玩笑逗逗你,勿怪哦! 29、時間過得飛快,生活龜兔比賽;忙里又在忙外,周末如約而來;腳步慢慢的邁,讓心平靜下來;笑容或多或少,只要開心常在。周末愉快! 30、謝謝你,你是我分分秒秒的等待,是我朝朝暮暮的期盼,是我日復一日努力向上的動力之源,更是我熬夜加班時的精神支柱,真誠的謝謝你--周末! >>>更多美文:日常文案

羅布林卡的天籟之音 “羅布林卡”這個詞在我的理性認識中是和“踏青、泡溫泉”聯系在一起的。在我的故鄉康定差不多的藏民家庭都有這樣的嗜好。每到春曖花開或是夏日嬌陽的日子里,很多人家都帶著帳篷、食品到野外的山坡樹林,或是溫泉蒸騰的地方游玩。拉薩的羅布林卡始建于18世紀40年代七世達賴當政時。當時這一帶都是灌木林,是拉薩河流經故道。七世達賴因患腿疾,常到此洗浴溫泉,當時的中央政府知道這一情況,便令駐藏大臣在泉水附近增設了一些帳篷,供達賴休憩誦經,這就是烏堯頗章(帳篷宮)的由來,也就是羅布林卡的前身。現在,這座在西藏規模最大的人造園林被辟為人民公園。它的功能與“踏青、泡溫泉”有異曲同共之處。所不同的是羅布林卡并不是能隨意進出的,它現在已是“拉薩必游十大景點”之一。買門票進入自不必說,即使進入園內密林草壩,也不是隨便能讓人私搭帳篷的,更不會讓游客隨意燒火熬茶的。它所具有的實際內容則是讓游人參觀舊時修筑的貴族宮殿,新宮內陳列的獼猴變人,松贊干布和赤松德贊的生平事跡,及五世和十三世達賴訪問北京等300幅描繪西藏歷史的精美壁畫。當然,還有領略湖心宮的幽靜,古樹林的濃蔭,都會讓人感受到夏日愜意的涼爽。 在陳列殿里,我看到了舊時西藏貴族乘坐的小汽車,據說是當年拆散后運過喜馬拉雅山的。這讓我想起舊時西康省長劉文輝在康定坐的汽車也是拆散后運過二郎山的,辦法都一樣,這令人有更多的想法,那就是青藏鐵路的全線通車,把歷史的陳跡已遠遠地拋在了一邊。 去羅布林卡是在上午,慵倦的太陽已經讓拉薩變得懶散起來。在這樣的天氣進入濃蔭宜人的羅布林卡應該是很愜意的事,甚至令人很自然地想到蟬鳴輕風吹的意景。但羅布林卡沒蟬鳴聲,樹林也不搖動,輕風何在?到是在這靜闃中總覺出有一種冥冥中的天簌之音環繞耳際。實際的聲響是捕作不到的,而這種感覺就來自眼前的“風景”。一只小白兔從灌叢中跳過去了;湖心亭周圍的碧水中白鵝戲水;翠竹林中斑鳩悠閑地散著步,全不理會游人的接近……最惹人眼的是那一簇簇、一盆盆艷麗得如彩色水晶似的鮮花。西藏的天藍水綠,連花兒也嬌媚得令人心動。我在花叢中拍照,蜂兒飛來又離去。一只花斑蝴蝶飛落在花葉上,仍是我怎樣拍,它都不飛去。這花斑蝴蝶太有靈性了,甚至我將它停立的花枝輕輕放進花叢間,它也不飛去,至到我拍完了,它才翩翩而去。后來我給同行講起那只花斑蝴蝶,都笑道,它就是飛來讓你拍照呀!從羅布林卡出來時,穿過那片老樹林,我終于聽到了那種音律,是風兒拂過林梢?又真的象是蝴蝶振翅的聲音。那一刻,我站在樹下真有點不想離去了。 藍色納木措的誘惑 聽到縈繞在時間長河中的陣陣悅耳的音符,那是一種帶著金屬發出的音律。站在海拔46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口,看青藏公路在離天空最近的高原上綿延,眼里總出現一個個迎風浴雪的高原汽車司機英氣勃勃地駕著鐵騎奔馳而去。開旅游客車的司機告訴我,他曾經從格爾木到拉薩只用了一天一夜時間就跑完了一千多公里。這里的公路距離對他們來說是算不了什么的,幾百公里遠的朋友也常約會一起,就為喝一頓酒。見面時還會若無其事地笑道:不就幾百公里嘛,不遠! 山口處是一個土石筑就的平臺,高高地矗立著一座巨大的銀光閃爍的金屬雕塑,造型是高高舉起的雙臂,托舉起一個方向盤,基座上鑲著:青藏公路建成通車五十周年紀念碑。山口處拂過的風有點沏骨的剌激感,卻又讓人感到一股無以言說的自豪。看左側,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脈,起起伏伏的山巒簇擁著白雪皚皚的主峰,就象無數白雪小人擁戴著一個慈眉善眼的白頭老人。念青唐古拉山全稱為“大親眷光明大神”;它的名氣早就傳到世界各地,因為“第十一屆亞運會”的圣火就在此山上采集。而今天要去的納木措與它也有淵源。在傳說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措是一對多情夫妻,神山圣湖,長相廝守,美麗而動人的故事世代相傳。那縈繞于時間長河的音律原來是眼前的金屬紀念碑發出來的呀!而彈奏的歌手是來自雪山經年不衰的山風。 是在界于念青唐古拉山公路口與納木措之間的拉根拉山口體會到雪風剛硬而帶著英氣的撫摸。至少在這個海拔5190米的山口上,我的心底頓生出一股自豪,這是此生我所到達的最高海拔處,而我絲毫沒有身體的不適反映。風吹動著山口石碑周圍的彩色經幡,獵獵飄動的經幡尤如是那金屬音樂的協奏。望遠遠近近山崗草原,寧謐中透路出生機勃勃的景象,心思隨之感到曠達而愜意。 隨拉根拉山口而下,就是納木措湖畔草原。原野、草灘上點綴著白色的羊群和黑色的牦牛群,而靜臥在遠處唐古拉山脈北麓下的納木措恰如一塊碩大的天然藍寶石,雪山成為裝點她的美麗裙裾。納木措意為“天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它的面積約1920平方公里。藏民習慣“馬年朝山,羊年拜湖”,據說羊年的納木措,是朝圣拜湖的信徒必來之處。兩天前,還在來納木措之前,我在火車上就見過另一個高原湖泊措拉湖。青藏鐵路就從措拉湖邊貼身而過,最近處只有十多米遠。措拉湖和納木措相比較,除了面積400多平方公里不能相比,其余卻各有特點。措拉湖是高原上為數不多的淡水湖,它的湖水在天光的映照下,層次分明,淡綠、淺藍至深藍,色彩層層疊疊,別有一番風韻。而納木措是咸水湖,也許正是溶于湖水的礦鹽讓水質產生了濃淡的變化,整個納木措給人的感覺就是深藍如碧,藍得劃不開去似的,加之面積頗大,站在扎西半島上,你就是面對著碩大無朋的藍色寶石。來納木措客游最喜歡的活動有兩樣倍受推崇,連導游小姐也不忘事前告知游客,那就是來之前帶一根白色哈達敬獻給圣湖;另外就是裝一瓶納木措湖邊如小米粒一般的沙石帶回去。哈達是要墜著石塊投進湖水中的,而長年累月游客不斷,如此下來會有多少瓶沙粒帶出納木措呀!想想在措拉湖邊所看到的路基兩側各8公里長,50米寬的人工碎石列陣,那就是為了防風固沙而建的工程。其實上述兩種游湖之舉是不應該提倡的。文友羅偉章先生在西藏之旅的感想中寫道:“進入西藏,感覺離圣潔近了一步;圣潔并不復雜,干凈就行。”其言頗值得思索。索朗仁稱也感慨地說:“圣潔的人間仙湖納木措,更是令追求名利的凡夫俗子們羞愧不已,碧藍通天的漣漪,洗滌著我們深隱心底的齷齪,掬一捧透明的水,浸掉遮擋眼睛的污穢。”藍色納木措的誘惑是屬于心靈的。 在距離納木措不遠的一家藏族牧人的黑牛毛帳蓬前,我遇到一個身穿羊皮長襖的牧羊小姑娘,她的右手臂半脫于羊皮襖處,里面穿著一件紅色長袖衫。她坐在帳蓬前,一只手捂在嘴上,正有一支輕盈的曲調從她口里飄出來,那歌聲尖細悅耳,貼著草尖飄出去,又隨著湖水微波蕩洋開。雖然聽不懂她唱的什么詞兒,但分明能感受到她唱的一定是與“天湖”周圍的美麗草原有關,因為她臉上可心的笑意已將心中的秘密告訴了你。 >>>更多美文:游記散文


大村新冠肺炎後遺症疲勞中醫治療
芬園新冠後遺症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 溪州長新冠沮喪中醫治療 員林長新冠全身倦怠中醫治療鹿港新冠後遺症失眠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後遺症睡眠障礙中醫治療 員林長新冠中醫門診

arrow
arrow

    je64pr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